歷史科 ► 目標及組員名單

本年度關注事項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全方法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培養學生對研習歷史的興趣及培養學生思辨、判斷及表達能力。
  2. 探究世界文化,加強學生對國家以至世界的認識。
  3. 透過課堂學習及專題研習,誘導學生主動學習,有效地選取、組織及運用資料,並有條理地透過書寫或口述方式表達學習成果。
  4. 能瞭解和尊重國家及其他不同社會在不同時代所持的觀點、信念和價值。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 推薦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參與校內高中專題研習比賽
  • 舉辦學會活動如問答比賽及歷史考老師
  • 初中參加閱讀報告及專題研習的比賽
  • 推薦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校外香港歷史文化報告比賽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 透過歷史學會舉辦有關中國及香港的活動,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及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 透過歷史學會舉辦參觀活動,讓學生到博物館、歷史建築、景點等認識中國及香港歷史

透過價值觀教育及主題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及社會的歸屬感,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 科任老師可就有關國家的課題上,設計相應的教學活動,進行價值觀教育,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 參與教育局中學校本課程發展組舉辦的校本課程發展支援服務,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人文素養,並與其他參與學校進行經驗分享及專業交流

善用校外資源,鼓勵學生參加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及比賽,藉著到國內交流,加深認識祖國的歷史、文化及國情,培養學生的民族感情。

  • 科任老師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及中史科合作,於教育局提供的內地考察團加入歷史教學元素及學習活動,讓學生實地加深對祖國的認知,藉此培養學生的民族情感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參與校外機構的計劃,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修剖及拓展分層課業設計,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 科任老師設計辯論、角色扮演及分組討論等活動及校本教材
  • 擬定不同類型的課業及分層課業,配合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 透過參與校本支援計劃,剪裁適合的校本課程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 中三級歷史科參與跨科組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 中一級參與微型專題研習
  • 中二級參與科本專題研習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 中五級及中六級科任老師通過發佈文憑試預測等級,讓學生掌握本科個人的學業水平,以便學生反思及調適學習策略,訂立明確合理的學習目標
  • 按學生在校內的測考成績,讓科任老師可以為後進生加以輔導。
  • 根據本科的中學文憑試報告,針對弱項優化日常的教學策略,以提升學生在公開考試的成績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 繼續運用Google Classroom讓老師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並提供學習教材及上載同學的功課佳作以供參考,訓練學生研習、協作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並鼓勵同儕學習
  • 鼓勵學生自設課堂筆記簿,於課堂中摘錄重點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 繼續運用Google Classroom作為本科的電子學習平台,科任老師亦會透過此平台,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並提供學習教材,以訓練學生研習、協作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展示同學的功課佳作並鼓勵同儕學習
  • 鼓勵科組老師多參與校本資訊科技工作坊、聯校交流活動及講座
  • 科組老師於工作坊後將透過會議作交流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以課堂內外互相配合的形式,整體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

  • 科任老師就合適的課題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強調守法意識及加強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亦會將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加入進度表中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 本科鼓勵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
  • 科任老師就合適的課題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教案,上下學期初高中各兩份,並於課堂中落實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 初中學生完成閱讀報告,並予以獎勵,高中學生配合學習課題及專題進行課外閱讀
  • 與圖書館合辦書展,增加學生接觸與歷史科相關書籍的機會
  • 增購與歷史科相關的書籍,科任老師可配合初中新課程及學校推廣,向學生推薦好書
  • 歷史科參與製作短片推廣閱讀,科老師會於2023-24年透過校園電視台攝錄老師及推介的圖書,向學生推廣閱讀圖書作準備。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提升學生的應試答題技巧

  • 加強同學歷史資料題及論述題的訓練及溫習測驗,並鼓勵同學參加模擬試練習,如聯校模擬考試

提升同學對學習歷史的興趣

  • 歷史科及歷史學會舉辦不同的課外活動,包括校內活動如「歷史考老師」、歷史影片欣賞及歷史遊踪,校外如實地考察香港古蹟、博物館展覽等,以加強學生對學習歷史的興趣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