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科 ► 科目介紹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培養學生對化學的興趣及對化學的求知慾及好奇心。

2.   令學生掌握進行探索的技能。

3.     令學生能以科學的方法、慎思明辨能力及創造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在單獨或與他人協作的情況下,解決與化學有關的問題的能力。

4.  使學生運用化學語言討論與科學有關的議題,作出明智的判斷和決定,並建立開放、客觀及主動的態度。

科目介紹

本校化學科根據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聯合編訂化學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07 教授。

必修部分
一至十二 課題

選修部分
十三 工業化學 及 十五 分析化學 課題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I

1.3.1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推薦學生參加不同的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讓學生深化知識,拓闊眼界。木

75%老師認為學生的學習有所提升

1. 活動表現

2. 活動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

I

2.3.1

透過價值觀教育及主題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及社會的歸屬感,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於課堂內自然連繫,有機結合,教導學生有關國家安全的議題,讓學生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

75%老師認為學生對國家及社會的歸屬感有所提升

老師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II

1.1.2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擬定分層課業,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設計分層課業,因應學生的學習情況,準備適合的功課以優化學習,並於上、下學期各設計兩份分層課業,上載學生成果。

 

75%老師認為學生的學習有所提升

檢視課業

II

1.2.1

各科因應學生的特質及才能,建立人才庫,聘用專業導師訓練學生,發掘及培訓學生參與不同活動及比賽。

與各理科合作,選拔科學人才,加以培訓,參加比賽/活動。

本科組將安排學生參與由香港浸會大學舉辦的資優課程,課題為分析化學。

本科將參加教育局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加強中四化學科第一層校本資優教育課程和活動。

75%老師認為人才庫有助加強學生的科學素養

75%獲選參加活動的學生認為活動能豐富其學習經歷

  1. 統計參加比賽/活動人數
  2. 諮詢教師及學生

II

1.2.2

鼓勵資優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參與學界具挑戰性的比賽、參加跨地域的交流活動或競賽。

鼓勵學生參加各類比賽及活動,例如:澳洲化學公開測試、數理學會舉辦的中六模擬試、化學家在線及理工大學舉辦的數理測試等。

75%老師認為學生積極參加相關活動

1. 活動表現

2. 活動成果

II

1.4.2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中三級老師參與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帶領學生分組研習,根據母題擬定有研習意義的子題,並指導學生搜集資料、擬設開卷及實地考察採訪,撰寫專題研習報告。

教授學生專題研習匯報的傳意技巧,提升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75%老師認為專題研習對學生成長有幫助

1. 檢視課業成果

2. 能夠完成專題研習報告

II

2.1.1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因應學生學習表現的最新情況,進行額外的增潤或鞏固課程,讓學生的學術水平有所提升。再根據成績分析、增值數據、檢視文憑試成績,制訂及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進行拔尖保底,提供課後支援,及早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

使用教育城的「網上試題學習平台」,因應學生的表現進行教學調適。

75%老師認為學生學習有改善

檢視學生的學習表現

購買「網上試題學習平台」版權

II

2.1.2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課前要求學生進行預習,並設計小測以評核學生的預習情況。

課堂要求學生摘錄重點,亦使用網上資源即時評估學習成效。

課後善用網上自學軟件及準時完成課業,並以電子評核方法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使用教育城的「網上試題學習平台」,讓學生因應個人學習目標設定學習進度,並持之以恆地自律學習。

利用校內測考成績預測中五及中六學生在文憑試的成績等級,指導學生訂立合理的目標,擬定學習進度,自主自律學習。

II

2.2.1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鼓勵老師之間專業交流及分享,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鼓勵老師參加教育局及大專院校舉辦和學科相關的資訊科技工作坊,觀摩友校的成功經驗。

設立科本電子教學資源庫,每位老師每學年上載一份校本電子學習材料,並與同科老師共享校本電子教材。

邀請老師在科務會議上分享電子教學經驗。

 

統計老師有否參與相關課程

老師每學年至少參與一項課程。

/

II

2.3.1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跨科協作,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

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提交指定數量的國家安全教育學與教措施的設計,並上載學生的課業表現。

75%老師認同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加深

 

透過問卷調查、觀課及課業檢查,了解國家安全教育推行情況

 

II

2.3.2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鼓勵老師參加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

每位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課程

 

紀錄教師的專業培訓活動

 

II

2.3.3

優化學校的電子學習設備及工具,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技巧及能力,指導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網上資源。

設計網上課業,指導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網上資源。

75%學生能完成網上課業

  1. 檢視學生網上學習成果

 

II

2.4.1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與各理科協調,讓中三級學生進行閱讀報告,其他年級亦推動學生多閱讀化學書籍。

80%學生完成課業。

檢視學習成果

II

2.4.2

加強圖書館的職能,善用政府撥款,增購課外書籍,推動電子閱讀,籌辦校內及校外的閱讀活動,如閱讀講座、讀書會、主題書展及漂書角等。

 

運用購買圖書的撥款添購課外書籍,並鼓勵學生借閱圖書館書籍,作閱讀報告。

 

75%老師認同閱讀活動有助擴闊學生的閱讀視野

檢視學生閱讀報告

諮詢老師及學生的意見

 

 

$1500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提升學生審題及答題技巧

重點訓練同學審題及答題技巧,注意關鍵字

75%或以上學生能掌握相關技巧

檢視學生的測考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組員名單

謝淑敏老師
何家儀老師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