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科學科 ► 年度計劃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培養學生進行科學探究、考量證據、推理和運用科學知 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積極投入學習的態度,並建立正面價值觀及尊重環境的生活態度。
  3. 推行STEM 及電子學習,並透網上平台分享資。
  4.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並透過電子學習平台Google classroom,提供英語教材給學生自學。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I

1.2.1

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及擔任不同範疇的服務崗位,並透過班主任課及與學生個別面談,協助學生訂立目標及執行計劃。

鼓勵學生擔任科學大使及擔任科學學會幹事職務,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勇於接受挑戰。

學生擔任科學大使或參加科學學會及活動出席率達75%。

觀察學生學習態度及工作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I

1.2.2

加強學生領袖的培訓,如「朋輩輔導員訓練計劃」及「校園健康大使培訓計劃」,培養學生自行策劃及組織活動的領導能力,增強學生的責任感及抗逆能力。

鼓勵學生擔任科學大使及擔任科學學會幹事職務/參與科學學會舉辦的活動及/或比賽,增強學生自信。

學生擔任科學大使或參加科學學會及活動出席率達75%。

觀察學生學習態度及工作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I

2.2.2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為中一及中二學生設計包括與中國及/或香港有關元素的工作紙。

最少有1項課後延展學習活動加入中國及香港元素。

80%學生完成課業。

老師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檢視學生的課業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II

1.1.2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參與校外教育機構的計劃,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修訂及拓展分層課業設計,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上下學期設計最少一份分層課業,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給予不同程度的課業。

80%學生完成不同程度的課業。

老師上下學期各上載最少一份分層課業設計及學生課業。

檢視學生的課業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II

1.2.1

各科因應學生的特質及才能,建立人才庫,聘用專業導師訓練學生,發掘及培訓學生參與不同活動及比賽。

鼓勵學生擔任科學大使及參與科學學會舉辦的活動及比賽。

 

學生擔任科學大使或參加科學學會及活動出席率達75%。

觀察學生學習態度及工作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II

1.2.2

鼓勵資優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參與學界具挑戰性的比賽、參加跨地域的交流活動或競賽。

鼓勵於科學科有潛質的學生報讀網上資優課程,為他們提供進階學習機會。

75%學生最少完成第一階際的課程。

檢視學生學習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II

1.4.1

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舉辦相關課程,參與學界的STEM比賽及展覽。

本校參加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2022/23) (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 – 透過活的科學:促進中小學創意STEM教育),將於上學期與計劃內其他學校進行跨校共同備課,及策劃校本中一STEM課程。

 

鼓勵學生參加STEM工作坊及為初中學生安排STEM Day 活動。

80%學生能製作成品並完成相關STEM book。

 

 

 

80%學生參與STEM 活動。

觀察學生學習態度及檢視學生學習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II

1.4.2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為中二學生安排跨學科微型實驗,並運用實驗結果製作飲品,讓同學對酸和鹼在食物科學的應用有進一步的認識。

80%學生完成微型實驗並製作飲品。

觀察學生學習態度及檢視學生學習成果。

下學期

科任老師

II

2.1.1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老師透過校方成績數據分析,了解學生困難所在,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學生成績良好

檢視學生成績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1.2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要求中一及中二學生填寫課業封面及中一學生寫筆記。

利用Google classroom 作為網上電子學習平台,上載資料供學生預習或利用學習材料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

80%學生自行抄寫筆記及完成課業封面。

80%完成課業

80%學生懂得運用Google classroom 交功課。

檢視學生課業及筆記,大部份學生填妥封面頁及寫筆記。

檢視學生Google classroom 課業。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2.1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鼓勵老師之間專業交流及分享,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鼓勵老師全學年參與最少兩次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學研討會。

設立資源庫,讓同事之間分享交流教學設計。

80%老師參與教學研討會。

80%學生完成電子課業。

科組內的分享交流。

 

觀察教學與

檢視學生學習課業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3.1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跨科協作,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

中一學生透過教授水資源課程及中二學生透過教授航天科技及國土資源,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有關部分將列於教學進度表。

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課程。

80%學生完成課業。

 

 

 

 

老師最少參加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課程。

檢視學生課業。

 

 

 

 

科組內的分享交流。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3.2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鼓勵老師參與學界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

設計以「國安教育」為主題的教學措施及上載學生課業例子。

80%老師參與教學研討會

80%學生完成電子課業/課業。

觀察教學參與

檢視學生學習課業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3.3

優化學校的電子學習設備及工具,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技巧及能力,指導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網上資源。

中二級透過進行跨科微型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的技巧及能力完成報告。

80%學生完成學習材料及課業。

觀察學生學習態度及檢視學生學習成果。

下學期

科任老師

II

2.4.1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鼓勵學生到圖書館借閱書籍,中一級完成閱讀報告,引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提升閱讀風氣。

80%學生借閱老師推介書籍及完成課業。

觀察學生學習態度及檢視學生學習成果。

下學期

科任老師

II

2.4.2

加強圖書館的職能,善用政府撥款,增購課外書籍,推動電子閱讀,籌辦校內及校外的閱讀活動,如閱讀講座、讀書會、主題書展及漂書角等。

鼓勵科任老師為圖書館購置多些科學課外書籍給學生借閱。

科任老師向學生推介科學課外書籍,引發學生對閱讀科學課外書籍的興趣。短片由校園電視台協助拍攝。

80%學生借閱老師推介科書籍。

觀察學生的學習態度及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