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科 ► 目標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教導學生掌握經濟學的基礎知識,以達致向人有效地表達經濟資料和應付校內和校外的考試。
  2. 培養學生關心社會事務和對社會上富爭議性議題進行探究的興趣,了解身處的社會。鼓勵學生運用批判思維分析事物,從而協助他們將來發展成為一有識見和負責任的公民,樂於參與現代民主社會的各項決策。
  3. 鼓勵學生運用經濟學概念及批判思維分析事物,從而協助他們將來發展成為一有識見和負責任的公民,樂於貢獻社會。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I

1.1.2

透過賞懲計劃,如留堂班、守時守規龍虎榜、班際及社際比賽等,加強學生(尤其初中學生)的常規訓練,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提升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1.協助學生訂立學習目標和課堂常規,要求學生帶齊課本、摘錄筆記、準時前往上課地點、上課專注、準時完成並提交課業。

 

1.80%以上學生能夠遵守課堂常規

1. 檢視學生欠帶課本及欠交課業紀錄

2. 觀察學生的學習態度

全年

 

科任老師

I

1.2.1

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及擔任不同範疇的服務崗位,並透過班主任課及與學生個別面談,協助學生訂立目標及執行計劃。

1. 鼓勵學生擔任經濟及企會財學會幹事,培養學生策劃活動的能力。

1. 學會老師對幹事的表現有正面評價。

1. 諮詢學會老師的意見

2. 檢視學會的活動紀錄

全年

科任老師

I

1.3.1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1. 鼓勵學生參與校外比賽,藉以幫助學生拓闊視野,增強自信。

2. 各級考測設成績優異及進步獎,藉以幫助學生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1. 學生踴躍參與校外比賽及活動。

2. 老師認同學習氛圍有所改善。

1. 檢視學生比賽及獎勵計劃的紀錄

2. 老師觀察學生的學習態度

全年

科任老師

I

2.2.2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1. 安排學生參加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課後延展學習活動如主題講座,讓學生從經濟層面認識祖國及香港的發展。

2. 策劃經濟及企會財學會活動時,加入與祖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關的元素。

1. 最少有1項課後延展學習活動加入中國及香港元素。

2. 教師認同措施成效。

3. 70%學生對提升社會及國家的認識有正面評價。

1. 老師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2. 學生問卷調查

全年

科任老師

II

1.1.2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參與校外教育機構的計劃,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修訂及拓展分層課業設計,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1. 為學術水平略低的學生提供鞏固課程,幫助程度較低的學生掌握核心知識及技能;為學術水平較高的學生提供增潤課程,幫助程度較高的學生擴闊學者領域,更上層樓。

2. 就較艱深的題型如資料回應題設計分層課業,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需要。

1. 70%參與拔尖保底課程的學生認同課程有助提升學習效能

2.上下學期各設計最少一份分層課業

1. 學生問卷調查

2. 檢視學生學業成績及課業表現

3. 檢視校本教材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1.1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1. 分析及追蹤學生統測及考試成績,因應不同水平的學生提供適切的課後學習及支援措施如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2. 根據本科的中學文憑試報告,分析學生的強弱項,並針對弱項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提升學生的應試能力。

 

1. 欠交功課的情況持續改善

1. 學生欠交功課紀錄

2. 學生在公開考試的成績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1.2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1. 鼓勵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進行課前預習、課堂活動、課後複習及評估,藉此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及素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

2. 鼓勵學生利用香港教育城網上試題學習平台(OQB),按能力及學習進度操練試題,建立學習常規。

3. 透過本校開設的電子學習平台與學生分享學習材料及同儕的優質課業,營造互相砥礪的學習文化。

1.70%或以上的學生參與網上學習活動,並認為網上學習活動有效益

2.老師於網上教室上載學習材料

1. 學生問卷調查

2.檢視學生網上學習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2.1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鼓勵老師之間專業交流及分享,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1.設計及實踐有助培育資訊素養的課業,鼓勵學生有效、靈活並合乎道德地運用資訊科技。

 

1.全學年設計最少1份有助培育資訊素養的課業

1.檢視教師培訓紀錄

2檢視校本教材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3.1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跨科協作,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

1. 設計教學進度表時,參考教育局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透過不同課題,特別是「貨幣與銀行」及「國際貿易和金融」,讓學生明白維護經濟安全的重要性。

1.於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

1.檢視進度表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3.2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1. 鼓勵科任老師參與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

2. 參加教育局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透過不同課題,讓學生明白維護經濟安全的重要性。

3. 設計最少兩項「國安教育」的教學措施,並上載學習成果。

1. 科任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1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課程

2.於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

3. 80%學生投入課堂及完成課業

1. 檢視教師培訓紀錄

2. 檢視進度表

3. 檢視相關課業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3.3

優化學校的電子學習設備及工具,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技巧及能力,指導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網上資源。

1. 設計有助培育資訊素養的課業,鼓勵學生有效、靈活並合乎道德地運用資訊科技。

1. 全學年設計最少1份有助培育資訊素養的課業

1. 檢視校本教材

全年

科任老師

II

2.4.1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1. 鼓勵學生閱讀,與校園電視台合作製作短片,向學生推介與本科有關的書籍及文章,協助學生培養閱讀習慣及關注社會發展的精神。

2. 購買與經濟科有關的圖書館藏書,並鼓勵學生訂閱經濟刊物。

1.所有學生能完成指定的閱讀學習活動

1.檢視相關課業

 

全年

科任老師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中五級及中六級科任老師根據學生校內評估成績及學習態度,預測學生的文憑試等級,幫助學生掌握各科的學業水平,進而反思及調適學與教策略。

參與有關公開考試的教師會議及研討會、購買文憑試考生試卷、分析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文憑試各科成績報告、優化校內評估,提升試卷的信度及效度,以評估促進學習。

70%以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了解個人學習水平,設定明確而合理的個人學習目標

檢視學生文憑試成績與預測等級的差異

全年

科任老師

提升學生的應試能力

安排已畢業學生與學弟妹分享學習策略及應試技巧。

70%以上學生認同活動有助提升他們的應試能力

1. 學生的意見

2. 檢視學生的學業成績

上學期

科任老師

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理財價值觀

舉辦與健康理財有關的活動,如講座、工作坊,以培育學生良好理財價值觀。

70%以上學生及老師認同活動有助培育學生良好理財價值觀

1. 學生及老師的意見

 

視乎外間機構安排的時間

 

 

科任老師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