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通過學習理論和參與體育活動,培養學生成為具備知識和盡責的公民,並表現積極的學習態度。

           2.  透過各種技巧和知識的學習,幫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模式。

           3.  通過參與體育活動,教導他們選擇健康的生活模式,提升學生的意志力,鍛鍊良好的體魄。

4.  透過參與體育比賽,培養體育精神。

          5.  訂立清晰的每級教學目標,提升學生素質(詳見體育科教學計劃內容)。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透過早會分享和「生命教育」活動,推廣守紀自律,營造欣賞及鼓勵的校園文化,培養學生自律自愛的精神。

有系統地進行各項體育訓練,要求學生克盡己任,出席及投入訓練,推廣守紀自律,讓學生能夠逐漸掌握各項運動的技巧和知識,讓他們打好基礎後,運用各種已有運動技能,自主學習,並透過自我評估,強化學習,培養學生守紀自律的精神。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並養成有系統地從事身體鍛鍊的習慣,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培養全方位的社交技巧,提升與人協作能力,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營造欣賞及鼓勵的校園文化。

八成參與訓練的學生出席率達70%或以上

 

70%或以上的參與學生,透過訓練能培養他們守紀自律,營造欣賞及鼓勵的校園文化

計算出席率

 

 

 

老師及教練評估,並抽樣詢問學生

 

 

 

 

全年

科任老師

 加強學生領袖的培訓,如「朋輩輔導員訓練計劃」及「校園健康大使培訓計劃」,培養學生自行策劃及組織活動的領導能力,增強學生的責任感及抗逆能力。

 

籌辦校內各項體育活動,包括水運會、陸運會、班際及社際球類比賽等,培養學生自行策劃及組織活動的領導能力,增強學生的責任感及抗逆能力。

70%或以上的參與學生,透過策劃及組織活動,能提升領導力,增強學生的責任感及抗逆能力

老師評估,並抽樣詢問學生

全年

科任老師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及獎勵計劃,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通過體育運動及競賽,培養學生有良好的運動道德及體育精神,好讓他們懂得貴乎參與的意義及其重要性,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70%或以上的參與學生,透過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能幫助他們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老師評估,並抽樣詢問學生

全年

科任老師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中國元素:認識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歷史、發展及現況)學生透過資料蒐集及討論,製作資料簡介,認識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

香港元素:認識香港籃球發展(歷史、發展及現況)學生透過資料蒐集及討論,製作資料簡介,認識香港籃球發展

70%或以上參與的同學,認為能夠增加對國家及香港的運動和運動員的認識。

老師評估,並抽樣詢問學生

全年

科任老師

善用校外資源,鼓勵學生參加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及比賽,藉著到國內交流,加深認識祖國的歷史、文化及國情,培養學生的民族感情。

 

學校的交流計劃組,於下學期籌劃不同範疇的同學到中山姊妹學校進行內地交流活動,本校的足球隊會參與其中,與姊妹學校的足球隊共同訓練及比賽,藉着交流,加深認識祖國。

70%或以上參與的教師認同交流活動有成效。

70%或以上參與的學生認同交流活動增加對祖國認識。

詢問老師意見

 

 

統計參與同學意見

下學期

交流計劃組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擬定分層課業,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因應學生的能力,重新訂定各級課程,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讓他們找出個人興趣,持續參與運動。

(在進度表內列明如何照顧學習多樣性。中一足球課、中四手球課,詳細內容見體育科教學計劃)

 

 

 

 

出席率(更換體育服參與課堂)達90%或以上;

 

考試合格率達90%或以上;

 

50%學生有持續參與一項運動(一星期最少一次)

評審、計算學生堂課表現及出席率

計算考試合格率

 

在課堂上提問及統計

 

全年

 

 

 

 

 

 

 

 

科任老師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中三級體育科參與跨科組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本年度以「國家安全教育」為主題。

70%或以上參與的教師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老師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檢視學生的研習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跨科協作,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

本科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在上體育課時教授及滲透有關內容。(中一:足毽運動,足毽運動起源於中國,是一項有趣的體育活動;同學透過身體力行的參與,不但增加娛樂興趣,還提升其民族的情懷及認同感。中四:足球課,介紹中國女足輝煌的成績,帶出國家優秀的運動,從而提升同學對國家運動的認識,並提升對國家的認同感及自豪感。)

 

本科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 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提交初中及高中各一份的國家安全教育學與教措施的設計,在上課時推行。

檢視校本教材及觀察學生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每位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課程。

 

 

 

每位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課程

 

 

紀錄教師的專業培訓活動

 

 

 

全年

科任老師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