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科技科 ► 年度計劃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培養學生自行解決難題的能力。
  2. 協助學生了解及關注科技與社會的關係及影響,提高學生對日常科技的觸覺。
  3. 加強學生基本的設計概念和現今科技應用的知識。
  4.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強化自學能力,訓練同學與人溝通、與人相處之技巧及表達的能力。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I

1.3.1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及獎勵計劃,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透過鼓勵學生參與學界不同比賽,例如太陽能車比賽、機械奧運會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培養學生的自尊感及尊重他人的態度,建構和諧共融的校園氛圍

 

1.檢視學生校內校外比賽及獎勵計劃的紀錄

2.老師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全年

科任老師

/

I

2.2.2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透過學會活動,講解舊香港虹光管發展、中國建築「榫」技術運用等。

 

70%或以上學生認為有助提升其對中國和香港現況的了解。

觀察學生的表現及諮詢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I

2.3.1

透過價值觀教育及主題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及社會的歸屬感,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學生在學習「工具及儀器」及「製造過程」相關課題時, 透過課堂學習及模型製作活動,學習安全使用工具及儀器,了解在設計、生產和銷售產品時所面對的限制和考慮,並須確保工序符合法律、道德、安全要求,從而了解科技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不當使用科技的危害,可能引致對國家和會帶來負面影響;這些都是科技人才所 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和態度。

學生能完成指定課業及表現達致標準。

檢視課堂氣氛;

檢視學生課堂成效;

全年

科任老師

/

II

1.1 .2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擬定分層課業。

 

就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各課題設有不同程度課業及評估方法,讓不同能力的學生都投入課堂、愉快學習。

70%學生完成課業並達致標準。

 

檢視學生課堂成效

全年

科任老師

 

II

1.2.2

鼓勵資優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參與學界具挑戰性的比賽、參加跨地域的交流活動或競賽。

透過參與學界不同比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擴闊他們的視野,鼓勵他們自主學習,發揮潛能,提升自信。

70%或以上教師及参與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能照顧學習多樣性

紀錄學生校外比賽成績

全年

科任老師

/

II

1.4.1

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舉辦相關課程,參與學界的STEM比賽及展覽。

通過校外比賽活動,例如太陽能車比賽、機械奧運會等。發掘學生的個人潛能,令學生見聞增廣,拓闊視野。

每學年至少參加一次校外比賽活動。

得獎紀錄

 

全年

科任老師

ECA撥款

II

1.4.2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及中三級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1. 提高初中同學STEM能力,中二級推行跨科目STEM課程,與科學、數學及家政科協作,推行編程3D打印、電容車等跨科目STEM課程。

 

  1. 協助帶領中三級學生完成專題研習,發展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技巧。
  1. 學生能製作及完成相關習作和工作紙
  2. 80%學生的專題研習成績達C級或以上
  3. 透過不同途徑展示學生的學習成果
  1. 觀察學生在課堂上的投入程度,檢視學生課。

 

  1. 收集及評核學生的學習成果

 

全年

科任老師

/全方位學習津貼、資訊科技綜合津貼、校友會及家長教師會資助

II

2.1.2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 繼續運用Google Classroom作為本科的電子學習平台。透過此電子平台,老師展示與教學相關的投影片及學生的佳作等,藉此訓練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及創作的能力,鼓勵同儕學習。
  • 學生的評核方式採用持續性評估方式配以多元化的評量,有助發掘及評估學生的不同潛質,照顧學習差異。
  • 部分功課透過Google Classroom繳交。
  • 70%或以上的學生認同老師的教學及評估範式對學生的學習有效益
  • 70%或以上的學生能於Google Classroom繳交功課
  • 師生訪談或學生問卷

 

全年

科任老師

/

II

2.2.1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 鼓勵科組老師多參與學界或校本資訊科技工作坊
  • 科組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關於資訊科技的工作坊
  • 記錄教師的專業培訓活動

全年

科任老師

/

II

2.3.1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以課堂內外互相配合的形式,整體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

 

  • 中一級課程安排教導學生中國傳統榫卯,加深學生對中國建築的認識,明白愛護及承傳中國傳統文化是國民應有的責任。
  • 寫入教學進度表。

 

  • 70% 學生對中國傳統榫卯有基本的認識
  • 90%學生能夠完成習作

 

  • 檢視學生的課業

全年

科任老師

/

II

2.3.2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 透過課堂講解,讓學生了解安全地及正確地使用資訊科技和社交媒體的重要性,讓他們合乎道德地及有效地運用資訊和資訊科技,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終身學習者。
  • 老師最少參加一次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
  • 設計「國家安全教育」教學措施,並上載資源庫。
  • 70%或以上的學生認為課堂及課業能深化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並完成作業。
  • 科任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

 

  • 檢視學生的課業

 

全年

科任老師

/

 


(B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推行多元化學習計畫,舉辦3D立體打印活動、機械人創作班,令學生進一步認識科技發展及設計方法。

  

  • 透過理論與實踐,使學生進一步認識3D立體打印及機械人創作的技術,掌握其中科技原理,並培訓學生自學能力及思維訓練

 

90% 以上的同學能完成3D立體打印及機械人創作。

檢視學生完成的課業

  

每學期1次

科任老師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