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 年度計劃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以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及全球日常生活的問題;

2.讓學生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份,並具備世界視野;

3.培養學生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並成為能夠慎思明辨、理性思考、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

4.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

5.協助學生掌握終身學習所需的技能,並且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I

1.3.1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 參加校外機構所舉辦的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例如升國旗儀式工作坊,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 75%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效
  1. 老師及駐校社工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2. 老師及學生的問卷調查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一筆過津貼

I

1.3.3

透過多元學習經歷課加深學生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及種族和諧的概念,提升學生對異國文化的尊重。

  • 配合本科主題1「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設計與「香港社會多元文化特徵」及「族裔融和」相關的教學活動,例如如何促進不同族裔融和共處及培養植根中華文化而具世界視野的公民素養,從多角度分析多元文化對香港社會的積極意義。
  • 75%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效
  1. 老師及駐校社工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2. 老師及學生的問卷調查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I

2.2.1

透過「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加強學生對法治和國情的認知。

  • 配合本科主題1「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設計與「憲法」及「基本法」相關的教學活動,例如說明「一國兩制」的內涵及實踐,以及<香港國安法>與促進香港長遠發展,以及與平衡法治和人權的關係。
  • 75%教師認為措施有效
  • 75%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身份認同有正面評價
  1. 老師及駐校社工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2. 老師及學生的問卷調查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

I

2.2.2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 配合本科主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及國家情況與國民身份認同,最少有1項課後延展學習活動加入中國及香港元素。
  • 70%教師認同措施成效。
  • 70%學生對提升社會及國家的認識有正面評價
  • 老師觀察
  • 學生課業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I

2.3.1

透過價值觀教育及主題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及社會的歸屬感,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 配合本校的升旗禮及旗下講話,以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歸屬感
  • 學生於籌備及進行活動期間積極、投入
  • 75%參加學生認為活動能有效提升相關的目標
  1. 學生的問卷調查

下學期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

I

2.3.2

學生需要在高中三年內前往內地考察,藉著到國內交流,加深認識祖國的歷史、文化及國情,培養學生的民族感情。

  • 鼓勵學生參加由校外機構主辦的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及比賽,讓學生認識祖國的歷史、文化及國情,並培養學生的民族感情。
  • 學生積極參加內地交流活動及比賽
  • 75%參加學生認為活動能有效提升相關的目標
  • 75%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效
  1. 老師觀察
  2. 老師及學生的問卷調查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一筆過津貼

II

1.1.2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擬定分層課業,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 本科會因應學生的學習程度及動機設計分層課業,例如課業會有不同的要求和難度,以配合學生的學習的多樣性。
  • 課業檢查中各科老師能展示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的課業
  • 於上下學期各上載最少一份分層課業設計及學生課業
  1. 檢視課業設計及學生的課業表現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

II

1.4.2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 學生完成內地考察後需進行專題研習活動,亦會與本校學與教促進組專題研習領袖訓練工作坊。
  • 透過不同途徑展示學生的學習成果
  • 學生於專題探究的成績及表現
  1. 收集及評核學生的學習成果
  2. 老師及學生的問卷調查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一筆過津貼

II

2.1.1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 本校會因應學生在校內的測考成績,調整教學策略及課業安排,以評估回饋及促進學與教的效能。
  • 利用評估數據檢視教學成效,並提出跟進方案
  • 75%師生認同老師的教學及評估範式對學生學習有效益
  1. 相關科務會議紀錄
  2. 觀課及評課
  3. 學生在公開考試的成績
  4. 於網上平台的活動數量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

II

2.1.2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 運用Google Classroom作為本科的電子學習平台,科任老師亦會透過此平台,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並提供學習教材及展示同學的功課佳作,以訓練學生研習、協作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並鼓勵同儕學習。
  • 部份課前預習的家課透過Google Classroom提交。

II

2.2.1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 鼓勵科組老師參與校本資訊科技工作坊、聯校交流活動、工作坊及講座。
  • 設立資源庫,科組老師於工作坊後將資料放到本科的共享文件夾內,供科組成員參考。
  • 教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不同主題的資訊科技工作坊
  • 在觀課評核中75%老師能運用適切的電子教學策略有效施教
  • 100%老師開設網上教室上載學習材料
  1. 紀錄教師的專業培訓活動
  2. 觀課及評課
  3. 檢視老師網上教室的使用情況
  4. 老師問卷調查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

II

2.3.1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以課堂內外互相配合的形式,整體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

  • 配合本科主題1「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加以說明國家與香港的憲制秩序,以及「憲法」及「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並加以說明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港區國安法>的主要內容,以提升學生對於國家安全的認知及加強其守法意識。
  • 75%老師認同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加深
  • 每位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課程
  • 於本科的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
  1. 透過校方的問卷調查、觀課及課業檢查,了解國家安全教育推行情況
  2. 檢視教師的專業培訓活動紀錄
  3. 檢視本科的進度表
  4. 檢視學生在活動的表現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

II

2.3.2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 鼓勵科組同事積極參加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教育培訓課程。
  • 於中四級的課程內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活動,上下學期各上載一份。

II

2.4.1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 公民科於22-23年12月拍攝短片推廣閱讀風氣,介紹一本適合中學生閱讀的書籍,以提升學生閱讀素養,讓他們意識到優質讀物的價值,選擇適合自己的好書。
  • 圖書館借書量、電子書點擊量/借閱量較上一年度有所增長
  • 75%師生認同推廣閱讀活動有助擴闊學生的閱讀視野及深化學生的閱讀體會
  1. 圖書館借書紀錄及電子書點擊/借閱紀錄
  2. 檢視學生閱讀課業及觀察學生參加閱讀活動的表現
  3. 師生訪談或收集師生問卷

全年

圖書館

學與教促進組

科主任

-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