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電視台

延展科本學習 盡展潛能

資訊科技作為教改的四個關鍵項目之一,人材的培訓越見重要,現時電腦和互聯網必須配合數碼影音的製作和創作,才能提升效能。創意無限的「校園電視台」可以為學生提供實踐、學習和創作的機會,讓他們得以在數碼世界中展現自己的個性和創意。本校於2014年得「優質教育基金」撥款23萬成立校園電視台,通過各科組製作不同類型的節目,除可提升學生在學習和尋真的興趣外,還讓他們在整個製作過程中,參與內容編寫和演繹,從而增強其讀寫聽說能力,故此,成立「校園電視台」,能讓學生透過媒體的製作、創作及發佈,延展科本上的學習,對發揮學生的潛能起了積極的成效。

拓寬創作空間  提髙學習果效

本校一向重視學生的參與和展示學習成果的經驗,因我們相信透過成果的演示,學生的學習能力便得以聚焦,而通過親身的參與,學習得來的成果將會更深刻;本校的早會、周會的主持、司琴、技術支援等一向由同學負責,除此以外,每年的社際比赛,各項班際比賽,陸運會上的啦啦隊表演,試後活動的「何官綜藝晚會」等都為學生提供不少演出機會,欣逢本年為55周年校慶,慶祝活動多姿紛繁,「校園電視台」計劃正正能給學生提供了一個更廣寬的創作空間,讓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節目製作,通過鏡頭及電腦特別效果的處理,令學生可以在電子媒體的協助下再一次展示學習成果。透過虛擬環境或實境拍攝,他們更能發揮創意,進行多元化的節目創作。學校期望「校園電視台」的建立,能進一步提高學習的果效以及增加學生展示學習成果的機會。

蓄勢待發 短期目標

  1. 成立校園電視台,各項目聚焦三方面發展:第一是行政與創作、技術與支援、
  2. 節目與宣傳。
  3. 讓學生參與不同的節目的製作,建立學生的知識和能力。
  4. 通過節目的製作和收看,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及對國情有更深入的了解。
  5. 加強家長、校友、其他持分者與學校的溝通。

高瞻遠矚 長遠目標

  1. 將節目製作活動融入常規課程之內,以豐富現有的學習。
  2. 轉變學生學習的模式,變得更為主動活潑,有助鞏固學生的自主學習。
  3. 培養學生的品德,培養學生及其家庭的公民意識和對社會的責任。
  4. 增強敎師、學生及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營造群體學習的空間,建立良好的校園文化。
  5. 讓學生掌握資訊科技,充分發揮潛能,擁有「資訊素養」的特質。

上下齊心  全校參與

在計劃推行時,由於本工作計劃是全校性及全學年的活動,涵蓋不同科目,故學校採以「全校參與模式」。教師與學生一同觀賞節目時,可根據內容與學生進行討論及跟進,通過教師與學生的互動交流,學生可發表個人的意見和感受,教師、家長則可對不同的學生作出適當的回饋,從而加強學生的溝通、批判性思考等共通能力及照顧學生的個別需要,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今年5月,校園電視台已投入服務,由10多位同學組成3支攝製隊,就55周年校慶活動進行花絮拍攝;一些科組更通過校園電視台推廣活動,形式來得活潑多姿;此外,為了提高同學的拍攝水平,校園電視台也積極參與校外比賽。由此可見,「校園電視台」的成立,建構了一個實作平台,讓學校發展校本的影像教材,為同學提供一個全方位媒體教育,豐富其學習經歷;他們能通過自行籌備、製作及欣赏電視節目,發揮多元智能,加強其各種共通能力,有助提升學與教的質素,並能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啟發學生的潛能,達致更有效的學習。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