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主要關注事項(I) 策略 / 重點 工作 時間表

I

1.1.1

推行正向抗逆成長計劃,舉辦學生講座及家長講座,介紹正向心理的概念,並透過教師工作坊,幫助老師設計校本教材,主持正向心理課程,加強班級經營,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

參加教育局訓育及輔導組WE」正向動力計劃,目標是透過為教師、學生及家長提供支援,包括舉辦教師培訓、及學生講座,推廣正向心理學的概念,說明如何在日常生活應用正向心理學。

 

  • 「實踐正向心理學」教師工作坊
  • 「幸福秘笈,正向心理」家長講座
  • 「孩子, 放下你的手機吧!」家長講座
  • 「新階段、新溝通!」家長講座
  • 「生命多面睇」學生講座
  • 「新階段、新態度升中適應」學生講
  • 「我有分寸, Don't touch」學生講座
  • 「成長新動力」
  • 正向價值觀主題活動

 

全學年

I

1.1.1

香港中文大學「[機]不可失青少年遊戲成癮研究計劃」 探討青少年遊戲成癮問題與親子關係的相關研究。並深入瞭解遊戲成癮對青少年造成嚴重的生理、心理及社交損害。對象是中一至中三學生及其家長。在兩年間進行三份紙本問卷調查。

15.12.2023

I

1.1.1

透過主題活動提升學生抗拒誘惑的意識,協助他們培養正面的人生觀和良好生活習慣。

Game Beyond 遊戲後岸: 課金成癮預防計劃」 - 培養青少年健康及正面的遊戲及金錢觀,預防學生沉迷課金打機遊戲,及賭博成癮行為。

2.3.2024

I

1.1.1

「香港青少年快樂成長與家庭教   育」追蹤研究計劃 - 主辦機構是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目的是希望通過調查研究,幫助青少年人獲得幸福和成長。

3.11.2023

I

1.1.1

「生命掌舵人」學生小組(中四至中五) -協助學生學習情緒和壓力管理,建立有效支援網絡,讓學生學習建立快樂人生的方法。

5.2024

I

1.1.1

「社交精華遊」及「友情GPS」學生小組(中一至中三) - 協助學生掌握以欣賞及尊重的態度與人相處,讓學生掌握正確的交友態度及技巧,學習有效主動關心別人,建立社群支持網絡。

11.2023及3.2024

I

1.1.2

在高中推行價值教育課,透過生命教育活動,灌輸學生正確的價值觀,發展良好的人倫關係。 「意義滿Fun, 正向心理」學生講座(中六) - 介紹人生意義的概念及重要性。讓學生以正面態度去面對困難、壓力或焦慮。以不同的自助方法,增強學生的解難能力,及紓減焦慮和壓力。 20.11.2023

I

1.1.2

「網絡enter急轉彎」學生講座(中四) - 提升學生在網絡世界自我負責的意識,並加強他們在網絡保護自己及他人的方法。 21.11.2023

I

1.1.2

「戰勝自己衝過去」學生講座(中四) - 目的是教授處理壓力手法,讓學生以理性及嶄新的角度了解壓力。

26.3.2024

I

1.1.2

「HOPE夢想人生」 學生講座(中五) - 讓學生瞭解夢想的重要性,學習訂立目標及行動,規劃理想人生。 22.2.2024

I

1.1.2

「戀愛風雲」學生工作坊 (中五) - 協助學生確立處理感情的正確態度,提升他們有關處理失戀或分手帶來的情緒困擾的技巧。

2.5.2024

I

1.1.2

中四適應及支援計劃由初中三至高中四的轉銜中,同學需面對校內新的課程和校外的公開試新的評核準則,對重大改變都帶來巨大壓力及適應困難。輔導組特別提供支援中四同學活動,讓同學認識學習上的適應,時間管理與生活調適,解難技巧等。

19.9.2023

I

1.1.2

「為中六DSE考生打打氣!- 輔導組與校園電視台誇組合作,以攝製校園相片、影片,點播勵志歌曲鼓勵中六同學在學校校內模擬考試前夕和DSE將臨之前加油努力,爭取理想成績。藉此活動增加同儕互相關愛之情,也為應屆畢業生留下美好回憶,增進對學校的歸屬感,也可建立人際關係。

18-20.12.2023

I

1.3.2

透過「正向價值觀主題活動」計劃及「成長新動力」課程,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營造尊重他人及和諧互助的校園氛圍。 正向價值觀主題活動 (中一至中五) - 透過一系列的主題活動,例如,欣賞影片、嘉年華會、攤位遊戲等幫助同學認識堅毅精神、培養自我效能感和正向價值觀,學懂尊重別人和提升自尊感,從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全學年

I

1.3.2

由於這兩年受到痠情影響,同學們社交活動減少,對與人和諧相處,處理友情、愛情等問題。故此,舉辦「性教育工作坊」,藉此解說友情和愛情的異同,並探討拍拖問題。 「性教育工作坊」- 友情與愛情 (中二) - 輔導組和健康與性教育組跨組聯合舉辦,由衛生署青少年健康服務組派出資深護士到校為全級中二同學舉辦工作坊,教導同學認識與異性相處的態度,了解戀愛前應考慮的因素,從而與異性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15.02.2023

I

1.3.2

協助中一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營造尊重他人及和諧互助的校園氛圍。 中一適應課程(中一級) - 本組為中一級新生舉辦多元化的迎新活動,包括「何官尋寶記」及團隊建立等活動,協助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並建立良好的同輩關係。 08.2023

I

1.3.2

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營造尊重他人及和諧互助的校園氛圍。 「與人相處的藝術」主題小組(中一至中三) - 鑑於社會動盪,年青人不斷受衝擊,藉小組協助同學透過交友建立連繫感,互相尊重和扶持,從而學懂樂觀面對生命。 11 &12.2022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