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科 ► 年度計劃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通過在本科的學習,讓學生認識國家歷史及文化,欣賞和學習歷史人物的嘉言懿行,建立良好的品德,提高個人對社會及國家的承擔。
  2. 協助學生培養學習中國歷史的自學能力,包括進行廣泛的閱讀及接觸最新的多媒體資訊,並提升他們的思辨及批判能力。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透過多元學習經歷課加深學生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及種族和諧的概念,提升學生對異國文化的尊重。

 

 

 

 

 

透過「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加強學生對法治和國情的認知。

在中三中國歷史科課程中加入關於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法修訂歷史,香港基本法由來、訂立過程和內容大要。

強調憲法為母法,基本法為子法的緊密關係。學習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精神,強調中國擁有香港主權的原則下,香港實行一國兩制。

同學細心聆聽,學生能正確完成工作紙上70%的題目。

  1. 完成工作紙
  2. 老師觀察成效

上下學期

最後兩個上課周

中三級

科任老師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配合國史學會工作,全年最少舉辦一次參觀博物館/遊文物徑/參觀古物古蹟活動,加深學生對本地歷史的認識。

同學用心投入活動,70%老師及同學認同活動成效。

老師觀察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科任老師

透過價值教育課有關家國情懷的文學作品及中華文化的教材,加深學生對傳統文人愛國情懷的了解,提升學生對儒道思想的認識。

 

 

 

 

 

透過價值觀教育及主題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及社會的歸屬感,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善用校外資源,鼓勵學生參加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及比賽,藉著到國內交流,加深認識祖國的歷史、文化及國情,培養學生的民族感情。

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合作,配合教育局內地交流計劃,安排學生到內地交流,認識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及最新發展,培養學生的民族感。

同學用心投入活動,70%老師及同學認同活動成效。

老師觀察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史科老師

在學生掌握基本學習技巧的基礎上,因應個別學生的需要及老師的推薦,為同學開辦特定學習技巧的小組深化課程。

配合學校強化學生書寫筆記訓練,要求學生書寫個人化中史筆記,包括朝代興衰時間軸、歷史事件/人物評價。

學生在課堂上分享/報告。

寫好筆記

學生完成專題研習

90%學生積極投入

檢視及展示學生完成的功課;

諮詢教師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參與校外機構的計劃,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修剖及拓展分層課業設計,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配合學生不同能力需要,在初中及高中上下學期各設計一份分層課業。

將課業上載於學校資料庫。

學生完成分層課業。

檢視及展示學生完成的功課;

諮詢教師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學校規劃特定的課堂,設計與學科相關的課程及組織活動,幫助學生慎思明辨及掌握學習策略。

 

 

 

 

 

各科因應學生的特質及才能,建立人才庫,聘用專業導師訓練學生,發掘及培訓學生參與不同活動及比賽。

 

 

 

 

 

鼓勵資優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參與學界具挑戰性的比賽、參加跨地域的交流活動或競賽。

 

 

 

 

 

不同學習領域配合校本課程,舉辦跨學科境外交流及考察活動,為學生創設體驗式學習歷程。

與公民科合作,組織學生到國內進行考察交流活動,以增強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感。

同學用心投入活動,70%老師及同學認同活動成效。

老師觀察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公民科、中史科老師

安排學生參觀中山姊妹學校,與內地學生一同學習,體驗內地校園生活,加強彼此的交流及聯繫。

 

 

 

 

 

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舉辦相關課程,參與學界的STEM比賽及展覽。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中三級由學校組織進行專題研習,在全年學習資料搜集、訪問、整理等研習技巧。

學生完成專題研習

檢視及展示學生完成的功課;

諮詢教師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每年分析考評局發放的學校考生成績報告,找出學生應考弱點,找出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計劃及評估範式,令學生適應考試要求,促進教學成效。

老師撰寫文憑試回饋檢討,訂定相關補救措施。

檢視學生習作,觀察成效。

全年

科主任老師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在Google Classroom發佈與教學課題有關的參考資料,要求學生在上課前閱讀有關材料,配合課程研習。

在線上發佈功課內容,要求學生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習作,電子教室內上傳功課。

老師能善用資訊科技協助教學,學生能善用網上教材學習及完成家課。

老師觀察學生在線上教學活動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通

配合國家安全教育需要,在教授課程中加入國家安全的元素。

在進度表中顯示有關課程及教授內容。

老師觀察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以課堂內外互相配合的形式,整體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

與視藝科合作,教授中國多元民族國家形成的過程中,保留著不同民族的傳統服裝,並以清朝長衫、旗袍為例,教導學生認識、保護和承傳中國獨有的民族服內飾。

同學細心聆聽,70%老師及同學認同活動成效。

老師觀察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在初中教授中國歷史時,適當教授統一國家觀念,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培育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和認同。

老師成功設計兩個有關國家安全教育單元。

老師觀察學生在國家安全教學活動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優化學校的電子學習設備及工具,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技巧及能力,指導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網上資源。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中一至中三每年於十一月及四月繳交兩份中國歷史課外書專題報告。 學生完成閱讀報告 檢視及展示學生完成的功課 全年 科任老師
加強圖書館的職能,善用政府撥款,增購課外書籍,推動電子閱讀,籌辦校內及校外的閱讀活動,如閱讀講座、讀書會、主題書展及漂書角等。 與校園電視合作,拍攝一集推廣閱讀短片,由中史科科任老師負責講解書本內容 同學細心聆聽,加強同學對閱讀史書的興趣。 老師觀察學生在觀看短片中的表現;諮詢教師及學生的意見。 9/2022 科任老師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培養學生對中國歷史科的興趣

配合國史學會工作,全學年舉辦最少兩項不同的校內活動(如攤位遊戲、展板展覽),增加學生對科目的興趣。

同學用心投入活動,70%認同活動成效。

老師觀察

全年

CCM及科任老師

加強中六學生的應試訓練

鼓勵中六學生參加校外機構舉辦的模擬考試/考試講座,提升考試技巧。

40%中六級學生參加有關活動。

紀錄學生出席率

上學期

CCM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