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科 ► 年度計劃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培訓學生掌握不同的商業知識、管理功能、會計對管理業務的重要性、會計概念、慣例、原理、技術及應用;啟發學生處理企業數據資料的技能。
  2. 教導學生明白商業常識及各機構的結構。
  3. 推動學生加強自學的主動性,培養學生對己對人的責任感
  4. 協助學生融合各課題之能力,培養學生的思考力分析力及判斷能力。
  5. 鼓勵學生學習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以應付商業社會需要,以及介紹會計專業之發展路向,給學生提供一個繼續進修會計專業考試的途徑。
  6. 教導學生個人理財的需要,認識理財的正確價值觀。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I

1.2.1

1.2.2

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從而於不同範疇克盡己責,勇於接受挑戰。

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及擔任不同範疇的服務崗位。培養學生自行策劃及組織活動的領導能力,增強學生的責任感。

 

*鼓勵學生參與經濟及會計學會,擔任不同範疇的服務崗位,例如學會幹事,協助學會籌劃活動,推廣本科知識,學以致用,能有效培養學生自行策劃及組織活動的領導能力,增強學生的責任感。

*75%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培養學生的責任感。

 

*檢視學生課外活動及擔任服務崗位的紀錄

*檢視各高中領袖訓練活動的成效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經濟及會計學會

1.ECA Fund

I

1.3.1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鼓勵中六同學參加校外模擬考試及相關講座,加強應付考試的自信心。

 

*推薦有潛質同學申請由香港會計師公會及香港商業教育學會<企會財>獎學金,獎勵學習優異的同學。

 

*鼓勵中四、中五同學參加校外理財比賽或聯校會計學比賽等活動,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

 

*推行獎勵計劃,本科設有獎學金嘉許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每級各設一個名額。另每班每學期設立2名「最佳進步獎」,獎勵學習態度有進步的同學。

 

*邀請校外機構舉辦理財工作坊,讓學生反思其消費行為及理財態度,從而建立正確的理財價值觀。

 

*70%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培養學生的自尊感。

 

*70%或以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累積應試經驗,提升應試信心。

 

*70%或以上師生認同理財活動能提升對企會財的興趣,及認識理財的重要性。

 

*紀錄學生的分數及檢視學生的考試表現

 

*檢視學生校內校外比賽及的活動紀錄

 

*諮詢師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3.校內獎學金

4. ECA fund

I

2.2.2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提升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認識,關心社會及國家政策。

 

*於策劃課程或設計教學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營商關係十分密切,互相依賴。老師向同學介紹有關中港營商關係的網上資源,讓學生認識國家經濟發展和經濟政策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例如CEPA、自由行的實施、一帶一路等議題,從而提升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認識,關心社會及國家政策。

 

*70%教師及學生認為教學活動有助提升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認識,關心社會及國家政策。

 

*老師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II

1.1.2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擬定分層課業,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科組因應個別差異,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為學術水平略低的組別提供調適的鞏固課程,為學術水平較高的組別提供增潤的挑戰課程,設計適切的分層課業及評估,彈性調適正規課程,幫助程度較低的學生掌握核心知識及技能,而幫助程度較高的學生擴闊學習領域,更上層樓,例如增設較有挑戰性或複雜性題目。

 

*推展補底拔尖措施,例如為中六級舉辦增潤課程,強化學生考試能力和技巧。

*以多元化的學習策略及延展學習活動,照顧不同能力的同學,提升學業成績稍遜同學的表現。例如於課堂中加入適量小組討論及匯報,訓練成績稍遜同學的思考及綜合能力。

*在學生課業檢查中反映學生能運用不同技巧學習,老師能因材施教,設計適切的分層課業及評估。上下學期各上載最少一份分層課業設計及學生課業於資源庫。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不同水平學生的學習能力,能照顧學習多樣性。

 

*70%參與拔尖保底課程的學生認同課程有助提升學習效能。

 

*檢視學生學業成績、課業表現

 

*檢視課後輔導及支援學習活動及觀察學生的學習態度

 

*科主任檢視措施是否有助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II

1.2.1

1.2.2

各科因應學生的特質及才能,發掘及培訓學生參與不同活動及比賽。

鼓勵學生參加不同的校外課程、聯校比賽、模擬考試。

*鼓勵中六同學參加校外模擬考試及相關講座,加強應付考試的自信心。

 

*推薦有潛質同學申請由香港會計師公會及香港商業教育學會<企會財>獎學金,獎勵學習優異的同學。

 

*鼓勵同學參加有關企會財的校外活動、講座或比賽,以擴闊視野。發掘學生的個人潛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擴闊資優生的視野,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發揮潛能,提升自信。

 

*邀請校外機構舉辦理財工作坊,讓學生反思其消費行為及理財態度,從而建立正確的理財價值觀。

 

*75%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培養學生的自尊感。

 

*75%或以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累積應試經驗,提升應試信心。

 

*75%或以上師生認同校外活動能提升對企會財的興趣,及認識理財的重要性。

 

*紀錄學生的分數及檢視學生的考試表現

 

*檢視學生校內校外比賽及的活動紀錄

 

*諮詢師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II

2.1.1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分析學生統測、校內考試成績及DSE增值數據,可掌握學生的學業水平,科組可為不同能力的學生,開辦適切的課後拔尖補底課程,以便學生反思及調適學習策略。

 

*老師可透過定時檢視課業,定期評核學生的進度,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課後善用網上自學軟件及準時完成課業,

並分階段評估學習成效,例如教授每課題後設小測作為平時分計算,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並持之以恆地自律學習以達致學習目標。

 

*各科均利用評估數據檢視教學成效,並提出跟進方案。

 

*欠交功課的情況持續改善。

 

*75%師生認同老師的教學及評估範式對學生學習有效益。

 

*檢視學生的學習表現

 

*諮詢師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II

2.1.2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善用資訊科技,老師定期把教學資源、學習材料或優秀課業存放於內聯網或google classroom內供同學參考,互相觀摩。老師向同學介紹相關學習資源網頁,例如設計QR code連結、出版社的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進行課前預習、課堂活動、課後複習及評估,藉此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及素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鼓勵學生運用香港教育城DSE網上試題庫(OQB),按高中學生學習進度,提供適切的公開考試選擇題,評核學生的學習能力,並持之以恆地自律學習。

 

*75%學生能完成網上課業。

 

*75%或以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提升學術水平。

 

75%或以上的老師認為網上學習活動有效益。

 

 

 

*檢視學生網上學習成果

 

*諮詢師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3.Subject Grant

II

2.2.1

因應科組發展需要,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培訓活動,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設計網上學習活動,以配合混合式教學的新常態。

*鼓勵老師參與學界有關電子教學的教研計劃或培訓活動,並按學科特質選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教學軟件及電子媒體,發展校本評估工具及設計網上學習活動。通過專業培訓,加強教學效能,提升老師科技素養,增強學與教的互動,由教師為本的範式轉變成學生為本,幫助學生建立終身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資訊科技素養培訓課程,例如參加由EDB或書商舉辦有關本科的資訊科技素養的培訓課程,以提升老師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及素養。

 

*老師最少設計一份有關資訊科技素養的校本教材,以回應「香港學生資訊素養」文件的三大類別及八個素養範疇,各科設計包含資訊素養元素的課堂。

 

*教師全學年最少參加兩次不同主題的資訊科技工作坊。

 

*75%教師認同專業培訓活動有助提升科技素養。

 

*75%教師開設網上教室上載學習材料。

 

*紀錄教師的專業培訓活動

 

*諮詢老師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 教材及網上資源

II

2.3.1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

 

*於策劃課程或設計教學活動時,在教學進度表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營商關係十分密切,互相依賴。老師向同學介紹有關中港營商關係的網上資源,讓學生認識國家經濟發展和經濟政策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例如CEPA、自由行的實施、一帶一路等議題,從而提升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認識,關心社會及國家政策。

 

*75%教師及學生認為教學活動有助提升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認識,關心社會及國家政策。

 

*老師觀察學生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II

2.3.2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將相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連繫於學習活動中,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

例如安排同學參加有關金融科技為理財帶來的機遇與風險理財講座及相關網上理財比賽,提升學生對企會財的興趣,認識理財的重要性,提升學生在數碼世界的理財管理知識素質,提高學生金融科技網絡安全意識。

設計以「國安教育」為主題的教學措施,並上載學習成果於資源庫。

 

*每位老師全學年最少參加一次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

 

*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提交最少高中兩份有關國家安全教育學與教措施的設計。

*紀錄教師的專業培訓活動

 

*檢視學生學習成果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II

2.4.1

2.4.2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加強圖書館的職能,善用政府撥款,增購課外書籍,推動電子閱讀,籌辦校內的閱讀活動,如跨學科主題書展及漂書角等。

*向中四至中六學生推介有關本科知識的課外電子書籍及報章,並鼓勵學生閱讀,分享讀後分析,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例如按不同級別,推薦不同層階的書本、電子版或實體文章、新聞,於課堂上分享。另外,中四及中五同學會訂閱雜誌:校園商業,有助了解商業經濟最新資訊。推動電子閱讀,籌辦本科的閱讀活動。

每年與圖書館及經濟科跨科協作合辦書展,提升閱讀及學習興趣。

 

*本科參與學與教組已編配未來三年拍攝短片推廣閱讀,校園電視台會協助科組推介圖書製作短片,於2024-2025年度4月上旬推薦一位同事負責,校園電視台會攝錄科任老師及推介的圖書,影片大約4分鐘。

 

*善用政府撥款,除購買本科的課外書籍,亦會增購有關中國內地和香港營商關係的書籍,讓學生認識國家經濟發展和經濟政策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例如CEPA、自由行的實施、一帶一路等議題,從而提升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認識,關心社會及國家政策。

 

*75%師生認同推廣閱讀活動有助擴闊學生的閱讀視野及深化學生的閱讀體會。

 

*檢視學生閱讀課業及觀察學生參加閱讀活動的表現

 

*諮詢師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圖書館

1. 圖書館

2. 科組購書經費

3. 網上資源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協助學生製訂清晰的學習目標

 

 

*為每級製訂學習目標,並通過觀課、檢視課業,定期評核學生的進度。

 

*中五及中六級科任老師通過發佈文憑試預測等級,讓學生掌握本科的學業水平,以便學生反思及調適學習策略。

 

*每年檢估DSE考試表現,讓學生分析試題內容及學生的強弱表現,以供同學借鑑。

 

*各級進度表均訂定明確合宜的教學目標。

 

*75%或以上教師和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75%中六學生預測等級準確(相同或只差一級)

 

*科主任檢視各級進度表的教學目標是否明確合宜

 

*科任老師檢視學生訂定的學習目標是否清晰合理

 

*檢視文憑試預測等級與實際等級的差異

 

全年

科主任及任教老師

1.圖書

2. 教材及網上資源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