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學會簡介

中文學會透過舉行多元化的語文活動,提升同學對中國語文的興趣,增進同學的語文知識,加深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中文學會活動豐富多元,包括會員大會、午間攤位遊戲、比賽、寫揮春、猜燈謎、傳統手工藝工作坊、外出參觀活動等。

期望同學可透過參與中文學會的活動,體會到學習中文、中國文化的魅力!

中文學會活動舉隅

  1. 吟詩作對(活動重點:詩詞)

活動內容: 本學會準備約15-20對詩句,例如「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讓同學配對詩句。

目的: 希望同學加深對詩詞的認識,了解當中的意思,提升文化修養。

 

  1. 成語對對碰(活動重點:成語)

活動內容: 本學會準備約30個成語。同學要找出兩個具相同意思或相反意思的成語。

目的: 希望同學能認識更多成語,運用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之中。

 

  1. 今非昔比(活動重點:成語)

活動內容: 本學會為同學提供約30組不同的文言詞彙與其白話文的解釋。同學要為它們配對。

目的: 讓同學多接觸文言文,增加同學對文言文的理解。

 

  1. 大筆一揮(活動重點:書法、節慶文化) 

活動內容: 本學會準備紅紙,毛筆和墨水,讓同學嘗試用毛筆寫揮春。

目的: 在農曆新年前舉辦,可引起同學的興趣,希望他們透過活動,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1. 元宵猜燈謎(活動重點:節慶文化)

活動內容: 本學會準備約30個燈謎,張貼在壁報板上,讓同學猜謎。

目的: 希望透過元宵猜燈謎,引起同學的思考,增加他們對中文的興趣。

 

  1. 真相大白(活動重點:歇後語)

遊戲玩法: 本學會為同學提供近30種歇後語。同學須透過歇後語的後半部分,推敲出其前半部分。

目的: 希望同學能多接觸歇後語,增加同學對歇後語的認識和興趣。

 

  1. 撥亂反正(活動重點:錯別字)

活動內容: 本學會為同學提供約30組詞彙。同學須指出哪些詞彙正確,哪些詞彙錯誤,並須改正錯別字。

目的: 提升同學對錯別字的靈敏度,增加同學對正字的認識。

 

  1. 寫封信給您(活動重點:書信、品德情意)

活動內容:本學會提供信紙、信封、裝飾品,讓同學透過手寫書信向身邊人表達情意。

目的:讓同學多接觸手寫書信,藉書信身邊人表達情意。

 

  1. 網上問答比賽(活動重點:中國文化、語文素養)

活動內容: 本學會透過網上問答比賽,提升同學對學習中國文化、中國語文的興趣。

目的:加深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提升同學的語文素養。

 

  1. 參觀活動、工作坊、比賽(活動重點:語文素養、中國文化)

活動內容: 本學會帶領同學外出參觀,參與不同活動、比賽,提升同學的語文素養,增加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目的:希望同學能擴闊眼界,提升語文素養,增加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