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年活動 ─ 何官師友計劃

校友分享

梁錦堂 (第 2 屆)

「巴富街」這一條短短的街道,我就是在這裡成長的。我從小就在「巴富街官立小學」就讀,然後升中進入「巴富街官立中學」。「巴富街」便成了我奇妙的緣份。

如今,我有幸參與「何官」校友會事務,便多了機會返回母校和同學們見面。記起兩年前我獲邀出席陸運會嘉賓,當時,除了看見同學們的激烈競賽外,反而令我印象更深刻的是負責接待的同學們,他們熱誠款待,大方得體。可見他們並不是單靠讀書得來的,而是充滿自信和成熟的表現。

往後,我也曾出席由母校組織的活動,如職業博覽會,生涯規劃和校友同行計劃等,我觀察到同學們皆能積極參與和投入。初期,一般同學都較被動,不多發言和表達意見,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和校友們的溝通進步了,也願意把一些學習或生活上的問題申述,甚至更深入談論和探討關於學習心得或職業前景等。校友們均樂於聆聽和將寶貴的經歷分享。我相信這顯示了同學們已建立了自信和對校友們的正面回應吧!

在最近一次中六同學的惜別會上,他們都依依不捨,有點別離愁的感覺,我對同學們也道出當年今日我也有相同的感覺,但今天校友會已提供一個平台讓同學們離校後也可以保持聯絡或參加活動,歡迎他們參與以維持這份情誼。最後,我寄語同學們生活態度要「謙卑柔和」也要緊記校訓「自強不息」。

陳銘華 (第 4 屆)

身為何官第四屆校友,我參與師友計劃是義不容辭的。在青年人的生涯規劃角度來看,這計劃可使他們擴闊眼界,對將來工作的選擇肯定不會「入錯行」;此外,從提升學長與學弟妹的友情及增強對學校的歸屬感上,更起昇華作用。
通過向家長、老師及中四同學的講解,學校讓他們充份掌握這個為期兩年的師友計劃。在家長認同、同學自願參與,學校的支援,再加上校友的熱誠,我深信這計劃是多贏的。

      每次聚會的專題短講,加強了全級中五同學對工作世界的認識。其後的分組師友相聚,大家分享在學業、家庭及社交上的喜樂及煩惱,這對青年人的健康成長有莫大的幫助。而對我們這八位校友亦是很好的學習。在此,我祝願這計劃能順利和成功地完成,達至薪火相傳,師友共贏的目標。

葉志釗 (第 11屆)

讓夢想飛翔!這個「師友同行計劃」的目標多麼激動人心!我作為校友回饋母校,把人生和事業的經驗,輔導師弟們生涯規劃,很有意義。師弟妹們,聽聽師兄的夢!

一個在深水埗長大的街童,小學和初中就讀香江書院, 英文科差極了,有幸碰到恩師陳惠珠女士,提點校。1972年考進何官,這改變了我的一生。1976年中六畢業,在中文大學入學試中,英文肥佬!(我在何官校內成績是排行中上)嘗到第一次失敗,後來進了葛量洪師範學院,畢業後當過一年中學老師,深怕誤人子弟,於是便努力進修。1979年成功考進中文大學,主修經濟,副修音樂。經濟是經世濟民之學,音樂是"美"的追求。這是我的夢!

1983年大學畢業後,進入銀行工作,主要從事中國貸款業務。這三十多年,我從商人銀行,投資銀行到主理資金管理,自己的事業發展總算有一點成就,而「誠信」和「毅力」是主要因素。我感謝上天的恩賜,我的公司起名"毅恩資本",意指毅力和恩賜是成功之道。
師兄我今年57歲,夢還沒完!下半生的劇本第一節:音樂扶貧。我去年初參加組建香港希望之聲善基金會,向低收入家庭兒童免費提供樂器和合唱的音樂訓練,希望以音樂教育帶給孩子們正能量,追求積極人生,現在團員人數已逾130人。劇本的第二節正在起草,目標是推動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 在香港的發展,希望藉此計劃,能為弱勢社群創造社會價值和就業機會。

師弟妹們,你們正在求學階段,應該努力讀書,我期望你們好好裝備自己,把你們人生的劇本寫好。我認為毅力和誠信是生涯規劃中的核心元素,願你們在訂定生涯規劃的過程中也找到喜悅!

黃偉健 (第12屆)

每個人對少年時的日子都存有記憶,我亦也不例外。雖然畢業後有一段很久的時期,都不曾再踏足校園,亦沒有參與什麼的校友會活動,最多亦只是五年一次的聚餐,但在何官讀書的日子,還是歷歷在目。偶爾經過學校大門,感覺總是很強烈,記憶亦如泉湧般在腦海裏環迴。 2004年,我將辦公室搬到尖沙咀。之後,每一天都會途經母校,那親切感又再上心頭,我與學校的緣分,像是斷不了似的,這真應對了「一日何官人,一世何官人」的說法。

數年前有一部電影「那些年」,描述中學生的生活,就好像當年的寫照,撼動了與我們差不多年紀的人內心對中學生活的緬懷,自此更加珍惜與舊同學的情誼。也許,學弟學妹們也看過這部電影,但卻可能沒有和我相同感受。但相信當你經過歲月洗禮後,你對事物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到你們活到我這年紀時,再回想中學時期的情境,相信你都會眷戀這段與同學相處的日子。

中學同學的感情來得單純,沒有其他因素夾雜,相處自然會覺得很舒服。六年的中學生活瞬息間就會過去,我希望學弟學妹們除了用功讀書爭取佳績外,也要好好地享受人生裏面其中一段美好的時光。

自2011年至今,我以校友代表的身份出席學校管理委員會的會議。我充分體會到辦學與管理商業機構是截然不同的事,辦學的成效不能完全量化,學校要兼顧的事情實在多不勝數。校長及老師們對提升師弟妹們各方面的能力及維持何官一貫優良校風的努力付出,實不能用文字表達他們所作出的貢獻。

 

學生分享

5T 周賢聰

在攀樹之前,看著以為十分容易,大概是因為我驕傲吧,我並不感受到攀樹者的辛苦。但在親身感受後,並不如我所想,所以我認為任何事物都必須親身感受,比做旁觀者更重要。


5T 羅芷晴

參與之前舉辦的日營,我們首次挑戰自己,嘗試爬樹和合作跨越高牆。過程件隨著尖叫和汗水,然而我們相信同伴、相信自己未激發的潛能,令我們成功衝破難關。我相信學到的東西能在日後沿用出來。


5T 曾嘉然

在師友同行的日營中,我學到信任、團結和服從。日營很多遊戲要服從導師指令,否則便會釀意外,因為我們不會隨心所欲。另外,遊戲中涉及很多團結性活動,因此同學們之間很快混熟。


5T 鍾豐兆

在師友計劃的日營中,我嘗試了爬樹和攀牆這一類平常少接觸的活動,讓我體會到當中的艱辛以及困難。古語有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些事未經歷過未能理解當中的困難,凡事階不能只看表面。


5M 馮浩智

師友計劃已進行了一個學期,而計劃中可以見出分開三個成長階段。第一次聚會主要教導我們切記在任何困難時尋找值得信賴的人幫忙。第二階段是教導我們要自己計劃未來。第三階段,主要發展我們的自信及堅持。


5M 陳光洪

師友同行令我認識了一群好同學和一群亦師亦友的校友。雖然他們的年齡比我們大不少,甚至有些可能連自己的兒子都比我們大,但是當中的活動仍能讓我們融洽地相處,沒有代溝。


5M 李苑萍

在三月七日參加師友同行的日營活動,我認為這活動非常有意義,因此我亦獲益良多,並且可以挑戰自己的膽量,很多事情都要堅持下去。因為不可能每件事都是自己不害怕的。最後,可以令自己更加成長。


5M 孫偉健

在這個日營中,我學到了很多有用的東西。其中在爬牆中,發現了我們有了一個計劃後,實行了會慢慢產生一個默契,然後這個默契會產生一個團結的力量,所以,我們應該信任這個的力量,因為這是我們所產生的團結比其他的更團結。


5M 黃富翱

師友同行計劃帶給了我不同的經驗,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三月七日的日營。在日營中,我學到了不作嘗試便不會成功,我們最後成功的最大原因是我們不怕輸,不怕失敗。


5M 甄達富

我認為師友計劃能幫助我們成長,變得更獨立。在三月七日的日營中,不同的活動能夠令我們鍛練和發揮團隊精神。雖然在活動上我們也有失敗的嘗試,但只要不斷努力嘗試,到最後必能成功!


5M 鄒樂怡

這次日營令我學會信任別人,以及團體精神。在爬樹的過程中,我認為很有挑戰性,可訓練出我的耐性。在燒烤的過程,校友成功的經驗令我反思到玩樂只是人生的小部份。


5M 阮廷彰

這個師友計劃我學到何謂「一箭易斷,十箭難斷」,有些事物單靠自身一人很難做到,就算你懂得飛天遁地,也不及同伴的一聲鼓勵。人生道路上有很長的路要你走,你總需要有人伴你左右,如果有校友願意與你同行,那就最好不過了。


5M 王欽浩

經過第一次的聚會,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更加讓同學清楚知道自己將來的出路,透過校友的分享和講解,可以知道他們的各樣職業的好處,令同學在出路上有多一個的選擇。


5M 麥松偉

在師友同行這個計劃中,我最感受深刻的一件事是那天的領袖訓練營。那天是一個陽光充足的日子。我在訓練營中學到不少面對逆境的方法,和師友一起的日子我也學到很多面對人生的決定應有的態度。


5M 吳洛堅

那天日營令我的印象十分深刻,最記得的是攀樹和高牆,雖然那日的手受了傷,可亦樂於參與,自我挑戰。再者,晚上燒烤後清潔爐具時,那個盛煤的盆上的煤印難以清潔,可我和我的組員都堅持不懈,最終亦把盆子清潔乾淨。


5S 蘇穎琦

這次的師友計劃令我獲益良多,不論是在學校的聚會或是日營,我都從中學習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從日營中的攀樹和高牆活動,令我學習到做人要有堅持和要對自己有要求,這樣才能讓自己進步和更上一層樓。


5S 陳紫敏

在參加師友同行的日營後,我學會了團隊精神和堅持,在攀高牆的遊戲中,我們必須信任同學才能越過難關,活動結束後,亦在與師兄的談話中學到許多新的事物,令我獲益良多。


5S 何雪彤

這次的師友計劃令我更加認識了自己外,也讓我知道只要嘗試就一定能成功。在做任何一樣事情之前,每一個人都要搞清自己的角式和位置,而且要服從別人的指示,才能成功。


5S 李欣

這次日營的兩項活動讓我感受到嘗試和信任的重要。爬樹的活動中,如果我沒有嘗試過,只認為自己沒可能完成,根本就不能成功。而攀高牆的活動,更讓我明白對朋友信任的重要。


5S 黃韻儀

我認為師友同行計劃的活動十分有用,不論是各組別的聚會,抑或是日營的活動,都令我對各位師兄的認識加深,而師兄們更會分享一些人生經驗或為我解答一些升學上的難題,實在使我獲益良多。


5S 黃永熙

這次師友計劃的日營中,我學會嘗試及了解。嘗試了爬樹及攀牆這類平日不會接觸的活動,從中獲得另類體驗。了解,是了解活動的難處,讓我明白不能以自負的態度處事。


5S 余啟彤

我對領袖培訓課程有最深感受,因為此日營實是啟發人類潛能寶庫的鎖匙,挑戰你膽量勇氣,考驗你的團隊信任,訓練你的自主自立,乃不可多得的機遇使自己變得獨當一面。


5H 麥筠熙

我更深深明白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克服困難一定是一件有可能的事。大抵這些活動均令我更了解自己的弱項和擅長。至少我願意信任同伴,放手去讓他們幫助我攀上「高牆」。


5H 張韻儀

自師友同行計劃開始已有半年。雖然這項活動並不是每星期都舉行,但正因為每次活動的時間均短暫,同學們都很留心聆聽校友的一言一語。對於聆聽校友們分享的經驗,我感到獲益良多。


5H 黃健鋒

師友同行計劃給了我們一個平台了解社會,了解各行業,也讓我們從成功人士身上學習他們的特質,更提供不同歷奇活動給我們嘗試,讓我們從中獲益良多。


5H 羅泳思

每個人也有其獨特的人生經歷,師友同行計劃中的師兄也不例外。通過此計劃,師兄分享了他的經歷,分享他的挫折與成功,目的並不是要炫耀他在工作上的成就,而是藉此機會扶我們一把,著我們不要重蹈覆徹,使我們走得更遠。


5H 梁樂煒

感謝師友計劃,它引領著我認清目標,向著理想前進。在日營裏,我學懂了克服困難,挑戰自己;在校友的分享中,我體驗著職場的各種苦與樂。這些可貴的體驗都會成為我追夢路上的指路明燈。


5H 王嘉寶

我很享受參與師友計劃,從中,我看到校友們對我們的期望,他們樂於與我們分享他們過往的經驗,我亦十分嚮往與他們的談話。將來我會把這些經驗運用於生活其中,樂於接受挑戰。


5H 文慧儀

這次師友同行計劃使我與校友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對職業的內容有深入了解,而且透過日營,令我得以挑戰自己,學會堅持和克服難關,並且我與同學們的友誼和加強合作精神。


5S劉銘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有幸參加師友同行計劃。他讓我這小羔得到明燈,在漆黑中更快找到自己的明月。我衷心感謝師兄們的分享,教誨讓我更清楚了解自己的想法。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